第二届智能大会-英德拉吉特 · 班纳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与传播知识社会局主任-致辞

几个世纪以来,我们其实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智能,但是我们还不是特别了解一些传统的知识。我们必须要把过去、现在和未来连接起来。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角度来看,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要建立知识社会。我们并不是仅仅为了追求技术而推动技术,知识社会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它应该确保我们所拥有的信息通信工具,能够帮助我们让社会变得更加具有包容性,让更多人参与进来,这才是它的要义所在。所以,教科文组织以及联合国大家庭,不把人工智能单纯来看,割裂来看。

  从可持续发展目标来看,不管是气候变化还是解决贫困问题,不管是提升医疗还是提升教育水平和覆盖面,知识都是最关键的。这就是为什么AI特别重要,我觉得中国做得就非常好,它建立起了一个桥梁,把工具、创新和技术联系了起来,同时也满足了国家的发展需求。知识社会是我们的目标,如果能推动可持续发展,不管是什么形式智能,都是非常有利的。

  比如,全世界教育行业与现实脱节了。我们现在需要21世纪的技能,但是我们在学校里学的都是我们的父母、我们的祖父母在学校里学的东西。尽管我们的技术变化了,我们的工具变化了,但是我们却在重复过去的一些流程。我们有了AI,就可以进行学习的定制化,来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再比如,世界上许多人有各种各样的残疾,这些都是他们面临的挑战。但我们可以通过AI给他们提供针对性的服务,给他们提供辅助性的技术工具,从这个方面来讲,AI会非常有用,那我们需要做的是什么呢,就要取得一个平衡,把我们的发展需求和我们手上掌握的技术工具结合起来,这是我们前进的唯一方向。

  那么有时候我们可能过于强调技术,而忽略了技术怎样惠及于整个人类。如果我们只是盲目推动AI发展,我们就会发现它存在很多风险和危险。所以,我们必须得做好充分准备,确保能够在利用这些技术和工具的时候,能够为发展带来好处。

  还有人谈到AI的稳定性,我们看到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处。但是它还有许多阴暗面,比如说隐私和一些仇恨性的言论,这都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因为世界上有形形色色的人,他们都有个共同的空间,那就是网络空间。

  如果说科技会进一步变化和发展的话,那么生态系统也会发生变化。我们需要在全球范围内达成关于机器人权利的共识和人类智能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