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世界智能大会 迈向大智能时代 2017.06.29-06.30 中国 天津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欲打造智能配电网 平均故障停电不超过5分钟
天津欲打造智能配电网 平均故障停电不超过5分钟

今年夏季,本市多次发布高温预警,电力负荷屡创历史新高,持续走高的气温和频发的雷雨天气对居民供电提出了考验。可喜的是,目前本市中心城区、环城四区部分地区、滨海新区中心城区等区域的配电自动化工程已基本完成,面对夏季用电高峰,电网更加坚强可靠,更具有“自愈”功能,遇到突发故障,系统自动查找、隔离故障点,平均故障停电时间可降至5分钟以内,切实保障了居民生活用电。

配电自动化市区全覆盖

从2013年开始,国网天津电力在城市核心区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智能配电网。截至去年年底,本市已完成市区核心区33平方公里和滨海核心区8平方公里区域智能配电网建设改造,并进行配电自动化主站升级和指挥平台推广应用,启动智能配电网标准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市区206平方公里区域全面建成智能配电网,用户故障平均停电时间小于5分钟,市区实现配电自动化全覆盖。

作为本市核心区配电网示范工程,城南供电分公司上线运行了智能抢修平台,通过指挥平台统一派发河西、和平、津南户表配电工单,主要涉及配电、户表抢修等具体工作。据该公司调控中心主任齐昕介绍,通过该平台可对辖区用电情况、故障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并向调度控制中心回传数据和图像,供监控人员进行分析,还可实现变电站无人值守。齐昕说,以前发生故障断电,抢修过程中最耗时间的环节就是排查故障,工人需要逐条线路排查寻找故障点,多则两三个小时,顺利的话也需要半个多小时。现在借助智能抢修平台,故障排查时间缩短到1分钟之内,大大提高了抢修效率。

此外,配电改造建设工程完成后电网具有“自愈”功能,遇到多重故障、外力破坏和各种灾害时,能够快速自动防御,隔离故障区域,非故障区域通过双回路迅速恢复供电。通过配电自动化系统,平均故障查找和隔离时间缩短至5分钟,比原来减少约32分钟。

足不出户享便捷电力服务

除了抢修更加有效,国网天津电力运用互联网思维,在线上营造“不见面而心连心的客户关系”,持续完善“掌上电力”APP等网络服务渠道功能,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网上故障报修、业务办理、购电缴费和用电咨询。截至今年上半年,电力网上营业厅注册客户达近200万户,网络缴费超过400万笔,满足了客户足不出户、零距离享受便捷高效电力服务的需求。

城南供电分公司创新服务举措,在津南区小站镇试点“一次办结”服务队。市民到营业厅提出办理新装、业扩等业务的需求后,会有专业服务团队进一步跟进、上门服务,而“跨区受理业务”的服务让市民避免了因跨区办理业务带来的奔波。该公司营销部综合室副主任曹永进告诉记者,今年公司成立了城市能源服务大厅,为上门咨询办理光伏发电、电采暖、地源热泵等新能源方式的单位免费进行最优能效方案分析,便于其进行决策。

5年来,天津电网数次经受住了千万千瓦大负荷的考验,未出现拉闸限电,保障了全市人民生活和企业生产的正常有序用电,全市供电变压器超负荷等现象大幅减少,数万户生活在老旧城区的居民彻底用上了放心电。

<来源:天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