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世界智能大会 迈向大智能时代 2017.06.29-06.30 中国 天津
首页 > 新闻中心 > 物联网+VR/AR的未来世界是怎样的?
物联网+VR/AR的未来世界是怎样的?

    慧聪安防网讯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物联网行业应用领域市场需求与投资预测需求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有望突破千亿美元,物联网给制造业、运输、建筑等在内的传统行业带来的经济价值总值将占全球GDP的62%;到2021年,全球280亿台连接设备中有近160亿台将是物联网设备,从智能城市、智能汽车和智能家庭到移动健康护理和诊断设备。这对传统行业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2017年,物联网开发将经历各种各样令人振奋的发展。其中,开发模式从以设备为中心向分布式系统为中心的转变,将为开发人员提供难以置信的机会。IoT解决方案从大部分同构的单一平台、单一网络系统发展到包括边缘处理、服务网关和云计算(端点分布在现实世界)的异构分布式系统。

    回顾2016年技术发展情况时,我们可以认为这一年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商业化的一年。过去的一年,老牌技术巨头和大量创业公司瞄准这一领域动作频频。我们看到,在主要厂商推出平台和众多头戴式显示器(HMD)后,第一个VR/AR开发套件也随即发布。几乎不到一年,平台之间的竞争全面展开,各显神通,为消费者带来最逼真的体验和内容。

1

    物联网,增强现实,两个看似不相关的事物,当我们将它们联系在一起时,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边界就被打破,它究竟会怎样深入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呢?

    机械制造公司卡特彼勒公司(CAT)给出了一个答案。美国东部时间6月7日,由美国参数技术公司(PTC)主办的世界物联网大会LIVEWORX16在波士顿会议中心召开,CAT数字化与技术总监特里·乐维斯作为受邀嘉宾上台,展示了“物联网+AR”的最新应用。

    特里用手机下载了一个APP,打开扫描发电机外箱上的二维码,约3秒钟后,箱里的发电机的运行结构虚拟图就能一览无余。他点击某个细节部位,想查看其中运行是否正常,零件配置是否需要维护,手机屏幕上就出现了被放大的局部细节,还把一个正在转动的红色滚轮调了出来。

    AR可视化能力帮助物联网传递场景

    通过AR的方式,我们可以帮助人们更好的理解数物互联带来的价值,这种价值有很多可以想象的空间,比如说我们预测性的维护,远程服务、远程诊断,包括基于云的众包产品研发体系等等。一旦把数字和物理世界打通,就会产生越来越新的应用场景。

    AR结合物联网的几个应用场合

    1)复杂机器维修服务

    大型机器的组织和维护是十分繁琐的,例如飞机、机车等,它们的服务和维修不仅缓慢而且昂贵,但是何时会出问题又无法预测,所以技术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测试与隔离问题,以便确保机器正常使用。有了物联网和AR技术相结合,计算机可以对机器性能数据进行预测分析,再利用AR将分析结果可视化。维修技术人员通过AR确保维修工作的正确和有效。

    例如GE运输系统使用PTC的ThingWorx和Predix软件分析每年1300个机车引擎维修所带来的效率提升;亮风台与中联重科合作的AR辅助培训,将AR技术与智能终端结合,运用在设备维修、操作培训中。工作人员可快速获取准确指导,辅助操作,在降低学习成本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性。

    2)机械设备的监测和诊断

    许多机械部件,如发动机、泵、管道和工业机器,都装有大量的传感器进行设备参数监测,如温度、压力、速度、扭矩或湿度。这些测量参数不仅用于了解机器性能,而且用于监视和正确性验证。使用AR设备,操作者可以在机器运行时实时测量并可视化,进行实时功能诊断。

    例如DAQRI帮助KSPSteel的工程师在重型机械车间内使用AR看到设备的各项参数;亮风台为中海油提供AR设备巡检方案,在巡检过程中,操作人员可根据AR眼镜的指示,规范化完成巡检流程。同时,AR眼镜与其他设备互联互通,并将数据可视化,操作人员将第一时间了解设备运行情况,提高巡检效率。

    3)保证数据驱动文件质量

    操作员在测试设备的时候,会撰写手工报告并发送至中央数据库,作为认证和质量评估的基础。使用AR设备可以对正在测试的组件进行可视化测量,并且参考被测组件的物联网数据,以报告异常。

    4)产品设计可视化

    在设计机电产品的过程中,测试原型可以帮助发现设计缺陷。但是这个过程中的许多分析对象是人眼不可见的变量,在通过嵌入式传感器测量之后,对这些变量进行分析,以便为后续的设计迭代提供反馈。在某些情况下,AR可以在这些变量上提供即时的视觉反馈,这样设计团队可以在测试阶段讨论问题,并在运行时同时调整对象设置,加快决策过程。

    5)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维护

    大多数城市基础设施位于室外和难以进入的区域,这使得嵌入式屏幕很难使用。这种情况下AR的无屏化可以为公安机关和警察对城市监督提供便利,从实时数据可视化中检测故障点,轻松地记录基础设施的状态。

    6)提高操作人员的安全性

    AR也可以被用来为操作人员提供安全信息,例如DAQRI显示热像仪显示可视化的热像图,从而为作业者提供触碰安全区域的提示。

责任编辑:钟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