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先进计算亮相世界智能大会 助力人工智能跨越发展

5月16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大会以“智能新时代:进展、策略和机遇”为主题,形成了集智能会、展、赛+智能体验“四位一体”的国际化平台,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位行业精英、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共襄盛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天津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了开幕式。大会由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主持。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致辞。

作为走在人工智能产业前列的技术创新型企业,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曙光”)携系列智慧解决方案亮相此次盛会,中科曙光总裁历军、首席运营官叶健、高级副总裁任京暘出席了会议,历军受邀在主论坛发表主题演讲《智能时代的先进计算技术》。

发力人工智能深耕先进计算

会议期间,万钢、李鸿忠、王志刚等领导考察了曙光公司先进计算技术进展,认真听取了曙光以先进计算谋求智能产业融合发展的技术思路,并对曙光先进计算的发展和成绩表示了肯定。万钢鼓励科技企业要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他还强调,要加强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究,促进跨界融合,并倡导要加强国际合作。

人工智能技术是信息产业发展的新方向,也是曙光所从事的IT基础设施未来发展的新的应用领域。历军介绍,曙光以人工智能为发力点之一,继续调动先进计算技术资源和产业优势,为实现区域创新产业发展、科技强国建设夯实信息基础。

发挥科技企业优势助力天津智港建设

会议期间,天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董家禄与历军进行了会谈,对曙光在天津的产业建设和发展表示认可,并对曙光未来在津进一步的部署与合作表示关切和支持。

历军介绍,曙光依托天津取得了高速发展。早在2006年,曙光就开始投资建设曙光天津产业基地,面向未来在天津布局智能产业。2018年12月,由曙光牵头组建的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在曙光天津产业基地启动建设,计划逐步在北京、天津等重点核心区域和海外实现多区域布局。

历军表示,天津是一块创业热土,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持和服务。曙光将充分利用天津市优渥的政策支持和创新环境,发挥好科技企业在核心技术、产业引领方面的作用,积极参与天津智港建设及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16日下午,中科曙光副总裁蒋丹东出席了大数据分论坛,分享了曙光在大数据领域的布局和创新。曙光云计算副总裁孙会首、曙光节能高级产品总监邢雪菲也在接下来的大会分论坛上就云计算和绿色计算领域的先进技术及发展趋势进行演讲。

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智能化技术将为产业升级提供不竭的驱动力。从中国高性能计算机第一品牌到中国智慧解决方案领先品牌,中科曙光始终站在国家发展和技术创新前沿。未来,曙光将继续发挥技术创新型领军企业优势,同时注重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应用齐头并进,促进智能科技成果的落地和共享,以先进计算技术推动智能产业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