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智能大会-爱德华 · 莫索尔-人脑奥秘与AI奥妙

弄清人脑的机制,特别是人脑如何传递信息、如何计算、如何推测,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构建更加“聪明”的机器的智能。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的获奖就是源于他对大脑如何定位、如何认知路径、如何找到路径的发现。

  “今天出现了神经科学和人工智能的融合,我试图向大家解释这一融合过程。”爱德华·莫索尔在演讲中说,“最早的人类活动功能就是人脑的定位系统。我们如何认识到处在什么地方,以及如何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这种找到方向的能力是大脑的基本功能,如果没有这种功能,我们就无法生存。在过去几十年,我们已经对大脑的组成机制以及它们各自的功能有了较深的理解。”

  “我们把大脑比喻成一个GPS,因为大脑能得到距离的信息、方向的信息,就像GPS能够实时了解我们所在的位置。”爱德华·莫索尔说。

  爱德华·莫索尔介绍,对人工智能来说,电脑有长处也有短处,比如说电脑对于精确计算、处理大数据是非常擅长的,可以高速运转处理。但在一些变化的信息、模糊的信息方面,比如说对一些面部识别的工作,电脑就不那么擅长了。而大脑是非常独特的,大脑是可塑性的,而且大脑可以来改变内部的神经元的一些连接,这些都影响到了人工智能。现在电脑也是可以自我学习的,最近也有一些新的成就,人工神经网络可以进行学习,像AlphaGo可以下围棋,通过培训,可以打败世界冠军,AlphaGo打败了李世石。现在最重要的成就就是人工智能可以自我培训。

  爱德华·莫索尔在演讲的最后向大家介绍了定位领域取得的新成果。“最近在伦敦的一份杂志上发表了一个新成果,电脑可以根据自身的速度、方向来进行定位,就像哺乳动物的大脑一样。电脑可以得出网状的信息,将这些网格细胞植入机器人,这些机器人也能够进行航行、进行定位。结果发现,通过这样的处理,这些电脑和机器人会比人类专家做得更好。电脑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因为它们被植入了类似于人类网格细胞的系统。”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