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富士康,不少人会联想到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代工企业,拥有几十万的员工大军。近期,富士康公司更是新闻频发,“光速”过会、36天IPO批准……为什么富士康公司能够实现这些?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在演讲的开篇便给出了答案:“其实我们在十几年前就已经不是代工了,我们有自己的创新能力。”

  郭台铭说,他曾在赛迪智库看到两篇文章,其中提到工业互联网的三大特征。“第一大特征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价值是消费互联网平台价值的100倍。第二个特征是马太效应,工业互联网将形成爆发式的增长,现在真的迎来了特别好的机遇。我们选择在这个时机来推动‘实体经济+互联网’。我们强调的不是‘互联网+’,而是‘实体经济+互联网’。第三个特征是替代效应,两化融合四阶段渐进式发展理论正在被颠覆。信息化和工业化要一步一步走,起步阶段、单项应用、综合集成、协同创新,但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机会是四步一起走。”

  那么,具有这三大特征的工业互联网能为世界发展带来什么?郭台铭直接给出了一组数据:到2025年,工业互联网将创造82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值,是全球经济总量的二分之一。“这里面包含了三点意义:一是企业竞争的新赛道;二是产业竞争布局的新方向,大国竞争的新焦点,今天不管什么样,最重要的是工业互联网的竞争,高科技的竞争,智能制造的竞争;三是云端储存,把所有的数据都储存到云端和物端,所以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不一样。实体经济,你是人,网络就像你的灵魂;但一旦你没有实体,便无法运作。”他说,“实体经济方面我建议,不应该叫‘互联网+’,而应该叫‘+互联网’,‘实体经济+互联网’。”

  郭台铭继续讲道,富士康公司现在已经不是代工厂,利用工业互联网,“我们几百座‘关灯工厂’都用我们的机器联着网,现在每天产生几百个TB的数据,经过我们自己做的硬件进行处理、储存及网络传送,随时都可控制。打开手机便可以看到任意一个工厂。”

  在演讲的最后,郭台铭说:“去年5月9日李克强总理参观了我们的‘关灯工厂’。我们特别为他开了一盏小灯。当时总理和我说,不能把技术留在公司内部,也不能只替外国公司服务,要替广大中小企业服务。我们承诺,富士康上市后必须为全国几百万家、几千万家中小企业提供我们的赋能服务,不负领导的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