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世界智能大会 迈向大智能时代 2017.06.29-06.30 中国 天津
首页 > 新闻中心 > 倪光南院士:智慧城市信息资源越集中 安全越重要
倪光南院士:智慧城市信息资源越集中 安全越重要

智慧城市信息资源越集中 安全越重要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发展起来的智慧城市,可以实现信息资源的高度集中和共享,而信息资源越集中,信息安全保障也越重要,因此,智慧城市建设应特别强调信息安全保障。

为了增强信息安全,除了采用常规的信息安全措施外,现在人们越来越强调“本质安全”,即要求尽可能地采用自主可控的基础软硬件,尤其是信息化关键核心技术和信息基础设施,对信息安全具有决定性作用,如果它们不是自主可控的,要想保障信息安全往往是不现实的。

例如,过去我国的信息基础设施基本上被IBM、Oracle和EMC三家所控制,被称之为“IOE”依赖症。曾几何时,这种格局还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但“棱镜门”事件揭示出来,这三家都属于帮助实施“棱镜门”之类监控计划的“八大金刚”之列,采用它们的软硬件所构建的信息基础设施,实际上为实施监控计划大开方便之门。于是,我国业界提出了在信息基础设施领域“去IOE”的任务,即用国产软硬件逐步替换“IOE”,使我国的信息基础设施能更好地适应保障信息安全的需求。显然,这正是我们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应当重视的问题。

同样,在信息化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受制于人的问题也很严重,最突出的是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所谓智能终端,包括传统桌面PC、笔记本和超级本等桌面使用的电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智能电视和机顶盒等家用智能终端,以及其他可穿戴设备、车载终端设备等等。这类智能终端使用的操作系统具有高度的垄断性,现在全世界基本上只有三家——苹果、谷歌和微软的系统,而这三家也都属于帮助实施“棱镜门”之类监控计划的“八大金刚”之列。中国尽管是世界上智能终端的最大制造国,可是我们制造的所有智能终端都是用的这三家系统,这种局面不改变,不仅我们智能终端制造业的利润和发展受到制约,而且信息安全也得不到保障。试想,如果所有智能终端都运行外国操作系统,而掌握操作系统的公司通过信息网络,很容易获取用户的各种信息,包括身份、账号、位置、联系人、日程安排、重要文件、兴趣爱好……,这样,我国数以十亿计的智能终端用户的信息都可能被别人收集起来,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社会的任何活动都没有任何秘密可言了。显然,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我们也应重视采用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问题。

总之,智慧城市建设越发展,信息资源越集中,信息安全的保障就越重要,这种需求对中国信息领域的广大企业是一个重大机遇和挑战,希望它们把握机遇,战胜挑战,乘智慧城市建设兴起之机,发展壮大起来。

(文章来源:新浪微博)